最後一科分數兩個禮拜前就出來了,現在才想說要留一點貢獻分享一下心得XD

 

整體考試感想:

以我的經驗來說,認真踏實地念一定會有回報。雖然有時候考完覺得超難,很擔心沒過。但因為這個考試是會依照你的回答狀況給你難易不同的Testlet。即使你有90分的實力,你還是會覺得這考試怎麼這麼難。只有REG我考了95才覺得好像沒那麼難XD 所以只要有認真準備考試,考完千萬不要灰心啊,他絕對會給你個公平的分數的!!! 難度的話我認為: FAR>AUD>REG>BEC,但如果你沒有修過美國稅法的課,務必要多花時間在REG上!!!

使用教材:

Wiley(CPAexcel)跟Becker究竟要選哪一套?我兩者都用過,但礙於時間的關係,我選擇以Becker為主軸。因為Wiley寫得比較詳細,內容較多,有些細到真的不會考。但有時又覺得becker寫得不夠,這時候就會去參考Wiley的。但實際上如果只求及格,我認為讀Becker就夠了。雖然有些題目會超出Becker範圍,但我想大多數人也不會,就不用太計較。使用Becker的方式,我建議看完一段lecture就把該範圍的homework做一做,但不一定要做完,可以做一半,掌握到考試重點即可。通通看完之後再做剩下沒做的題目。Simulation最好要練,雖然我有時真的沒時間...。

 

Business Environment Concept (BEC)    1/29/2016    Score: 90

這科內容包山包海,涵蓋成管會、經濟、企管、AIS、公司治理,但所幸考的不深。建議準備時間三個禮拜。最難的應該會是Becker第四章IT的部分,因為很抽象、很難記憶,而且考的還不少喔。Becker第一章COSO Model、ERM要會區分每個Component. 我在讀的時候成管會部分比較難的是差異分析,但實際考試重觀念,沒有複雜的計算。重要的Ratio要背! 要會從會計折扣換算成Annualized rate. 企管部分就是很煩的名詞解釋要記。經濟是裡面最簡單的,就是大一經濟學甲的程度吧。Communication的部分我就是考前一兩天找個範文看一看就上場了,其實這有點考英文寫作能力,覺得不要花太多時間準備。

 

Auditing (AUD)     2/26/2016    Score: 90

這科我覺得最難得是Becker第二章跟第六章。三~五章就是傳統的審計,從Engagement、Understanding、Internal Control、Evidence....這些是比較熟悉的部分,另外我好像沒有遇到Sampling的問題。政府審計、IFRIC等等法規考得還蠻細的,諸如document保留幾年、會計師事務所有幾個以上的查核客戶會需要每年Review...。審計的simulation,我覺得不難,有些會有一點點簡單的會計觀念,細心地做完即可。建議準備時間一個月。

 

Financial Accounting and Reporting (FAR)     4/9/2016    Score: 90

這科是大魔王!!!!!!!!!!!內容超多又很複雜,US GAAP 跟 IFRS 都考,所以很容易搞混。其中Becker第八、九章又是沒有學過的政府及非營利組織會計,偏偏又考很多,所以務必花多一點時間在這裡,至少要看兩遍。另外,我覺得Becker在這科稍嫌不夠的地方是分錄,舉例來說在建工程的分錄becker就沒有寫得很清楚,而正式考試的simulation有考! 因為考AUD時覺得simulation沒有很難就沒有練,結果有一半不會寫。這科務必要練Simulation,就跟以前考會計一樣不能只用看的,要真的去練題目、寫分錄。這科我一度覺得自己不會過,懊悔了好幾天,有時候做夢還會夢到沒過,但成績出來還不錯,感動到要流淚啊,畢竟自己也是努力付出了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。建議準備時間一個半月。

 

Regulation (REG)    5/13/2016     Score: 95

最後一科準備起來特別愉快啊,尤其在以為不會過的FAR過了之後。這科包括稅法、商事法、Ethics。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稅法。考得沒有很細,算是重觀念吧。Phase-out amount、Credit、免稅額... 完全不用背數字。因為這科準備時間比較充裕我還背了一些,但實際考試完全用不到,需要用到的話,他會告訴你一個假設的數字(還跟真實的數字不一樣)。所以完全重觀念,不要糾結在那些數字上面。我做Becker有些題目需要背那些數字才會解,但不用擔心,實際考試不會出現。個人稅的From AGI or For AGI 項目要分清楚,個人Business的課稅項目要會。 公司稅各種類型(Partnership、LLC、S Corp、C Corp...)各種時機點的課稅要弄清楚。AMT要熟。 Estate跟Gift Taxation要會!! Ethics超重要,雖然我讀起來覺得很不難,但考試考很多,而且還蠻應用的。稅法立法流程的題目我倒是沒遇到。商事法不太需要擔心,考得不多也不難。尤其Becker第八章幾乎沒有考。建議準備時間一個月。

 

後記:

這幾科準備起來的感覺,好像對稅法最有興趣,考試成績也最好,或許可以給我未來的工作有一些指引吧 :)

很開心能夠短時間考上美國會計師,希望這篇心得能對正在準備的朋友們有一點點的幫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yi0919 的頭像
    yiyi0919

    狗狗記事

    yiyi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